背景

  我校一直秉持以下的信念:「每個孩子都有尊嚴。每個孩子都可以教導。每個孩子都可以成功。」這正與美國教育大師威廉柏其(William Purkey)所創立的啟發潛能教育理論的精神不謀而合,因此我校成為香港其中一所啟發潛能學校。

國際啟發潛能教育大獎

在粉嶺救恩書院,我們正努力不懈地創造新的「學與教空間」,建立優良的學習文化。在學習的環境中,我們期望所有人都感到自己是受歡迎的、受尊重的、被接受的和被欣賞的。我們鼓勵老師和學生充份發揮自己的潛能,實現自己的獨特價值,並能在愉快的環境下有效地學習。

啟發潛能教育(Invitational Education)源於美國,為了配合國際教育新趨勢,香港教育局全力鼓勵本地學界推行有關教育理念。每年International Alliance for Invitational Education, IAIE ( 國際啟發潛能教育聯盟 )均會頒發Invitational Education Award予世界各地表現出色的學校。

粉嶺救恩書院於2004年成為香港首間獲得該獎的學校,於2008年、2010年、2011年及2013年再次獲頒成就大獎:Invitational Education Fidelity Award,並於2015年獲頒終身成就大獎:Invitational Education Gold Fidelity Award,以肯定學校持續發展啟發潛能教育。

我們積極透過5P(政策(Policy)、地方(Place)、人物(People)、計劃(Program)及過程(Process)),
建立積極正面和關懷友愛的學習環境。

我們開辦多元化的課程,除了一般文理商科目外,更設立體藝選修課程;又參考學生意願決定高中選修課程,讓志趣能力不同的學生都得到培養和發展的機會。我們的成績報告書亦注重全人發展,不單涵蓋持續性評估及總結性評估,更展示了老師對學生學習態度的評核及度身剪裁的評語,幫助學生對個人所學進行反思、檢討。

我們致力為學生締造良好的學習環境,除了不斷更新課室教學設備外,更著重讓學生參與美化校園。走進校園,可以發現每個角落都展示了學生佳作。不論是自主學習資源室還是科目資源室,都提供不少學習資訊,幫助學生掌握自學的技巧。

我們相信成效卓著的教育有賴各持分者衷誠合作,因此十分著重與家長及社區的合作。我們透過家訪、家長日及多元家校活動,加強學校與家長之間的溝通,幫助家長了解學校教育理念及發展方向,與我們同心協力發掘學生潛能。同時我們與區內幼稚園、小學合作,讓學生透過服務、交流擴闊視野,增加對社區的歸屬感。

我們重視學生全人均衡發展,因此積極透過各類延伸課程,豐富學生學生體驗。我們透過舉辦聯課活動、社會服務、職業體驗、世界教室等,讓學生走出課室,探索個人發展方向;同時我們也透過以上活動培養學生良好的品格,配合周會、班主任課、與校長共話等平台,幫助學生秉持我校八大核心價值。

我們強調學習經歷比獎項或成績更重要。因此我們重視以持續性評估和老師評語幫助學生調整學習步伐與策略,又鼓勵每一位學生參與各項校內校外比賽及交流考察活動,從中砥礪個人意志和品格。我們更讓每名中一學生接受救恩大使訓練,透過帶領來賓遊覽校園,藉此加深對學校的了解,同時磨練口才及自信。

啟發潛能教育的實踐有賴全校的參與;啟發潛能教育理念的推廣則由啟發多元潛能教育委員會負責。 啟發多元潛能教育委員會工作範疇包括推動「啟發潛能教育」的政策及措施、為學生提供不同類型的學習機會、統籌國內外教師及學生的交流活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