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科課程內容

˙提高讀寫聽說的能力及獨立思考、批判、創造的能力

˙體認中華文化,感受深摯的文學情懷

˙培養好學精神、積極的態度及正面價值觀;拓寬國際視野


校本特色

˙推行能力主導的單元教學,同時涵蓋文化、文學、自學、思維、品德情意等範疇。

˙設計「積學儲寶成語手冊」和「校本閱讀理解練習」,加強學生對經典文章、成語典故、名言雋語、古今中外名人逸事的認識與掌握。

˙重視寫作歷程,加強老師回饋以提升學生寫作能力

˙致力提升學生文學文化修養,高中設立「文化專題探討」及「名著及改編影視作品」兩個選修單元。

˙配合學校「廿一世紀全人成長核心素養課程」,初中設立「中文科說話進階課程:司儀及活動主持」、「普通話傳意與演說」及「中文閱讀與寫作精修課程」三個選修課程,全面提升文學文化素養。

˙配合全校「中、英文策略性閱讀計劃」,融入校本評核元素,鼓勵學生廣泛閱讀、積極分享。


多元活動

【參加香港學校朗誦節】

˙參加一年一度的香港學校朗誦節是本校同學提升粵語和普通話朗誦水平的好機會。同學通過比賽,除學會運用聲音外,還要借助眼神、手勢表達作品感情,引起共鳴。


【參加北區校際普通話講故事及演講比賽】

˙兩年一度的北區校際普通話講故事及演講比賽由北區校長會及北區區議會主辦,雲集區內各中學的普通話菁英,進行初級組的講故事比賽及高級組的演講比賽。透過這個平台,聯校之間互相學習交流,使初中參賽者學會如何將一個故事栩栩如生地演繹;而高中同學也學會將一篇演辭聲情並茂地演說出來。

 

【閱讀嘉年華】

˙舉辦「閱讀嘉年華」活動,配合校本評核的語文活動,全級中五同學作閱讀匯報,他們介紹書籍內容、分享感受,同時提升校內閱讀風氣。

 

【出席「李志達消閒站」】

˙中文學會幹事出席「李志達消閒站」,為李志達紀念學校設計攤位遊戲,提升小學生的語文知識,同時也提升本校同學組織活動的能力。

 

【跨學科活動】

˙與其他學科合作組織跨學科專題研習周活動及跨學科境外文化交流團,提升學生對中文及文化的興趣和認識。



文學會

宗旨:

1. 培養學生對中國語文的學習興趣

2. 弘揚中國文化優秀面

3. 鼓勵學生積極參與不同的語文活動

活動內容:

中文學會每年均舉行不同的活動,讓學生愉快地學習中國語文及文化,活動如:真人圖書、圖章雕刻、搓漡圓、寫揮春等活動。

寫作活動

中文學會定期更新不同的寫作比賽詳情,為喜愛寫作的學生提供投稿的機會;校內亦會按照不同級別所需,舉辦形形色色的寫作活動,如讀書報告、書評等。

其他

按照不同級別所需,舉辦不同的中文級社活動,如:猜謎語、標語創作等比賽。


學習成果

在完成本課程後,學生預期能夠:

1. 建立對語文學習的興趣、良好的語文學習態度和習慣

2. 提高讀、寫、聽、說等方面的語文能力

3. 建立課外閱讀的興趣,增加閱讀的廣度和深度,提升文學素養

4. 提升思維、自學能力

5. 培養審美情趣,陶冶性情

6. 培養良好的品格、正面積極的人生態度,加強對社群的責任感

7. 加強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建立對國家民族的認同和歸屬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