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本校開校至今,致力培養學生反思備課的習慣。本校自2012年開始推行自主學習。


「自主學習」 self-regulated / self-directed learning源於美國,強調學習是一個不斷自我調節的循環系統。在學習的過程中,學生能獲得不同的能力,包括:自行設定學習目標與計畫、評鑑個人的學習表現、學懂欣賞自己、妥善管理時間、尋找有效解決困難的方法、善用周遭的社會資源與訊息、管理個人的學習記錄與檔案、建構屬於自己的學習環境等。根據Zimmerman自主學習的理論,自主學習不只是課堂模式的改變,而是對「何謂學習」的意識形態改變。


本校「自主學習」著重學生課前備課、課內展示、課後反思,藉自學、互學、共學等過程,培養學生主動學習,積極探究的精神。教師是學習的促進者(facilitator),課內老師指出學習重點及難點,給予學生適時的回饋,提升教學效能。在自主學習的課堂,學生能主導課堂、主理所學、建構及內化知識,成為學習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