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袖培訓活動

成立背景、宗旨及目標:

 本校共有三大領袖團隊,分別是啟成軍、學管局局長、議長和級社幹事。首先,啟成軍是學校的領袖生,以正直敢言、律己律人及立己立人為宗旨。每位啟成軍抱負使命包括:成為學校的傑出領袖、成為同學的榜樣、建立良好校風,營造美好的學習環境及成為學生與學校之溝通橋樑。他們的職責有校園當值、參與月會、舉辦及執行有關校內及校外的社會活動服務和定期接受系統性的領袖培訓。其次,學管局負責統籌八大議會的工作,分配資源、作校方及同學的溝通橋樑和向外推廣學校。而級社幹事旨在增加該屆同學歸屬感和推動同學服務學校。為培養學生能在不同崗位上發揮領導角色,我校提供多元化的領袖培訓活動,發展學生的潛能,讓同學建立犧牲及委身的品格,成為出色的領袖。

課程及活動:

領袖培訓課程

舉辦啟成軍領袖和救恩大使領袖培訓課程,以聯課形式進行,每星期進行一次,課程內容包括︰解難情景處理、社會服務的參與、團隊建立等,藉以培訓學生獨立處理不同的問題,共同協助校園的管理,成為校園的主人。

啟成軍領袖培訓營

為了培訓新一屆啟成軍成為領袖,本校安排同學到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黃宜洲參加領袖培訓營。兩日一夜的訓練中,同學經歷營火晚會、製造木筏、同划獨木舟、夜行和歷奇等活動,培訓學生團隊合作精神,過程中啟成軍隊長更設計當值情景題目,讓新一屆的啟成軍同學學會如何解決當值時不同的問題。同學在過程中不但學會團隊精神,更明白在服務他人時犧牲精神的重要性。

訓練營主要由啟成軍總隊長、隊長與營地負責人策劃組織。在每一個活動後,總隊長及隊長們帶領隊員討論反思,各人獲益良多。這個營會讓啟成軍彼此建立,重整自我,突破自己,學習領導技巧及堅定啟成軍的信念。

新加坡領袖訓練及交流計劃

每年學校與曾梅千禧小學合辦新加坡領袖訓練及交流計劃,粉嶺救恩的師生協助帶領超過200名小學生到新加坡交流學習。旅程中除了使學生可以增廣見聞、更讓他們充分發揮了領袖的才能,穫益匪淺。

歷奇訓練營

為提升學校領袖生的領導才能,訓練同學處事及解難的技巧,培養團隊精神,本校安排本學年之領袖生 (啟成軍) 參加「啟成軍培訓營」。

活動於學校舉行,同學需跟據提示,到指定的地方完成一些既體力化又具挑戰性的團隊建立遊戲及歷奇活動,藉團隊活動加強各小隊的凝聚力,加深隊員間之認識,了解團隊精神的重要性。

「高中iTeen領袖」

廉政公署(廉署)舉辦「高中iTeen領袖」計劃,主要是透過學校招募中四或以上的同學成為「iTeen領袖」,於校內協助老師推廣及安排各項倡廉教育活動,向其他同學推廣誠信及廉潔訊息。此外,計劃亦配合新高中課程內著重學生的全人及均衡發展的精神,讓同學透過親身推動及參與各項活動,豐富他們的「其他學習經歷」,並發展他們的人際溝通能力及領導才能,培養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