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特色

透過老師悉心安排的學習活動,並以學生日常生活經驗相互結合,幫助學生在掌握科學知識和技能、以至培養客觀的科學態度等各方面得以均衡發展,使學生作好準備,以適應科學科技的迅速發展

 

多元活動

本科致力推動及提升同學對科學活動的興趣及能力,讓同學能將科學知識應用於日常生活當中。多元活動包括有全年性、校外及校內活動及比賽。

科學探奇(STEAM discovery)

目的: 

於下午時段舉辦不同的科學工作坊,閱讀能源,水質污染及生物多樣性的科學文章及播放有趣的科學短片,提升學生認識不同的科學課題,藉此深化學生於不同科學領域的知識,提升及擴闊學生的科學知識層面。

專題研習(Project base learning)

目的:

提高同學對週遭環境的好奇心,加強同學科學思維、運用創意解決問題及溝通能力,並鼓勵同學互相合作,從而發展科學探究技巧及精神。

研習題目包括:風力發電汽車及水果電池探究。

學習特色體驗日(科學)

目的:

小學生在本校科學閱讀大使陪同下,參與實體及網上科學課堂;透過學習校本科學實驗課,體驗中學學習生活及自主學習模式。



級社科學比賽

目的: 

透過不同的科學比賽,啟發同學融合科學知識與創意思考之能力及提昇同學對科學學習之興趣,及促進同學團結合作共同解決問題的精神。

 

主題一︰砌紙塔比賽

內容︰

各班分組運以十張報紙及一卷膠紙砌一座堅固、可移動及載重的紙塔,以盛載250ml 紙包飲品在最高點,並能維持超過10秒不倒塌為成功準則。

 

主題二︰水火箭比賽

內容︰

在簡介會中同學學習如何製作及操作水火箭,以及當中涉及的物理概念。各班再分組設計一架利用空膠瓶做機身及環保物料做機頭和機翼的水火箭。藉此機會,讓他們一起探究科學、實踐理論。


試後STEM科學工作坊

主題: 馬登堡半球

內容:

同學在工作坊一起組裝馬登堡半球,從而學習氣壓,並跨學科學習計算氣壓。讓他們一起探究科學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


午間科學活動

於午息時段透過不同的科學探究小實驗啟發學生的科學智能,並豐富學生在不同領域的科學知識,以及培養學生對研習科學的興趣。

洗潔精的威力

認識洗潔精的分子結構及特性

動動手︰測試洗潔精的特性


黃豆豆漿豆花

認識大豆的、製作豆漿及豆腐花的過程

動動手︰測試豆漿中蛋白質

含量對凝固成豆腐花的影響


水往何處

認識虹吸現象及應用

動動手︰製作古惑的杯


魔法瓶

認識氧化還原反應

動動手︰觀察不同氧化還原指示劑在氧化態及還原態時呈現的顏色


環保再造紙

認識紙製造的過程

動手做︰製作環保紙


消失的圖案

認識光學原理折射及全內反射

動動手︰製作消失的圖案


數理周及STEAM活動嘉年華

數理周由科學學會、數學學會及資訊科技學會共同合辦。今年數理周以「奇妙水世界」為主題,活動內容多姿多采。重點活動包括:「浪漫中「泡」擁」:老師和同學運用木棒與棉繩拉出無敵大泡泡「飄上雲霄」:把泡泡塑成不同的形狀,讓人造雲飄上天空漫舞「瘋狂泡泡互動劇場」:由科學學會同學扮演不同角色,以幽默有趣的方式演出,教授科學知識,還有其它精采活動,包括STEAM環保吹泡機、攤位遊戲、解碼遊戲及降落傘比賽。是次活動不但為同學帶來無限歡樂,亦能從活動中學得不少科學知識!

「STEAM嘉年華會」有多個學科攤位活動,供全校師生一同參與,攤位內展品及玩意全是師生共同製作的。同學主動向老師學習有關STEAM方面的知識,更動手製作出不同的作品。嘉年華會當天師生們都踴躍參與攤位活動,各產品創作人均在每一個攤位前向師生講解其設計,讓參加者了解到不同科創技術及明白STEAM與生活之間的關係。除了攤位活動,嘉年華會還舉辦了STEAM工作坊,同學可動手製作口水膠、LED搖搖棒及魚菜共生生態系統。另外,同學還可參加了降落傘比賽,大多同學所設計的降落傘都能成功地保存瓶內的清水。


(I) 香港理工大學科學探索計劃

本校與香港理工大學工程學系合作多年,為本校中一及中二同學在試後提供科學探索計劃活動,同學於試後一連三天,由理工大學的同學引領下擴闊科學學習視野。計劃內容包括「可持續反展空氣清新機」、「循環再用飲管」、「手提式冷氣機」、「有機清潔劑」、「自製微型可攜式雪櫃」及「風力單車手提電話充電器」。同學學習到高階科學知識,在短時間內應用,改良作品,在他們將學習成果帶到理工大學與教授及同學分享。 


(II) 科學營

科學科於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西貢戶外訓練營舉行了兩日一夜「科學探索營」。兩天活動內容非常豐富,除了製作大型羅馬炮架進行水彈大戰和啟發創新思維的歷奇活動外,也有由科學學會成員負責帶領的「STEM動手做之感溫變色紙」及「瘋狂科學家大比併」。活動後,同學們均學習了不少科學知識,亦能藉此機會向學長了解高中修讀生物、化學及物理科的課程內容和學習情況,有助他們選科。


(III) 生物催化師

對象: 中一/二級同學

地點:香港青年協會創新科學中心

目的︰

酶是生物催化劑,用作增加生物體內化學反應的速度。沒有酶,細胞內的化學反應速度就會太慢,不能維持生命。工作坊將透過科學實驗,讓參加者認識酶的特性,並探究影響酶活性的不同因素。


(IV) 參觀機電工程署教育徑

對象: 中一級同學

地點: 機電工程署教育徑

目的︰

同學透過活動加深認識何謂再生能源、能源效益標籤,以及機電和氣體的安全知識。

內容︰

參觀全港最大型光伏板系統及展覽館,從親身操作互動遊戲中,認識再生及清潔能源科技、節能計劃、節能屋宇裝備項目、能源數據再生能源設施及多項節能系統等知識。

  

(V) 首爾跨學科考察團

對象: 中四及中五級同學

地點: 韓國首爾

目的︰

希望學生透過實地考察,讓他們了解首爾的科技及環境保育等情況。同學在出發前透過參加工作坊,學習團隊合作和遵守紀律的重要性。在旅程中,同學更發揮互助合作精神,善用在晚修時間設計海報讓全校同學了解首爾的科技及環境保育等發展及了解當地的保育知識。

內容︰

考察首爾菖蒲園(原首爾植物生態園)、江西濕地生態公園、Korea Gas韓國燃料公司、三星d’light、首爾市科學展示館及韓國傳統泡菜工房

  

(VI) 跨學科澳門文化考察團

對象:中二及中五級同學

地點:澳門

目的︰

讓學生透過了解電話及電訊的發展史,以及不同地方的科學學習。

內容︰

參觀澳門電訊中心,從而了解通訊的發展史,由飛鴒傳書到有接線生的電話機,再到現代化的電子通訊,學生一目了然。另外也參觀了澳門科學館,館內有各樣的科學小實驗,學生可以親身嘗試,了解科學原理之餘亦可以提升對科學的興趣。

  

(VII)科學實驗設計工作坊

對象:中一及中二級同學

地點:創新科學中心

目的︰

讓同學學習科學實驗設計的概念及步驟,以及各種實驗工具及儀器的使用方法。

內容︰

同學根據所其探索的題目,學習以科學分析的頭腦,設計一個公平測試、對照的實驗。

  

(VIII)生態導遊

對象:中一至中三級同學

地點:海下灣海岸公園

目的︰

讓同學認識及關注海岸公園的海洋生態情況及存護工作。

內容︰

同學沿海下灣自然教育徑遊覽,認識石灰昔日的功用;在陸地觀察近岸珊瑚,以及常見的海岸生物;認識紅樹林,及找尋多種泥灘生物。


香港機關王競賽

初中組:

初中及高中各一組隊伍出賽,同學認真的準備及老師帶領下,取得佳績。同學更可以遠赴台灣參加有關國際大賽。


應用可再生能源設計暨競技

透過不同的科學原理例如太陽能、風力、紅外線感應等設計作品。


香港科技大學及理工大學舉辦的初中及新高中數理科比賽

提升學生對科學的興趣,增強他們的自信心,讓他們更了解自己在科學上擅長的範疇,打穩基礎,為未來的學習作好預備。


香港理工大學科學探索計劃

同學將學習成果帶到理工大學與教授及同學分享,並獲得教授的肯定,初中同學更獲的得佳績。


網路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