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特色

初中:
        生活與社會課程(中一至中三)涵蓋很多有關香港、國家和世界的經濟、社會和政治課題。課堂中老師透過與學生一同探究和反省生活和社會不同的專題,幫助學生培養自學和自省的能力,學習從多角度分析事物,作出批判和反省,使學生能有健康的個人成長以及和諧的人際關係,並對社會所發生的事情,有一整全和成熟的個人觀點。

        本校的生活與社會的課程內容著重設計不同的學習活動與適當的情境,讓學生主動經歷、積極參與,發展他們獨立學習的能力,引導學生有效地自主學習。我們鼓勵學生積極主動,進行自我管理,培養自己為學習負責的態度;故我們設計不同類型的持續性評估如:課後評估、課後的反思和預習題,讓學生能清楚說出自己所學和未學的內容,以及提出改善學習的措施。

        我們與循道衛理優質生命教育機構合作,共同研發與「個人與群性發展」單元中的學習活動和內容,著重把課程中的知識或概念連繫學生的生活經歷,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他們了解學習內容如何影響及應用在日常生活。

 

高中:
        公民與社會發展科旨在讓學生透過學習關於香港、國家及當代世界的課題,建立廣闊的知識基礎,培養學生國民身分認同,以及具備世界視野,並能從研習經濟、科學、科技、環保、可持續發展、公共衞生等範疇的不同課題,培養多角度的思考,掌握個人、社會、國家及世界在各範疇的角色及互動關係。

        本校的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課程內容著重運用不同的學與教策略,例如教師直接傳授、學生探究學習、同儕互動共同建構知識、安排延伸活動及課業,配合多元其他學習經歷,從而提升學與教效能。

        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設立內地考察活動,緊扣課程的主題,讓學生親身體驗國家發展,豐富學習經歷。同學在出發考察之前,需要搜集及閱覽與行程相關的資料,作好考察準備;而在考察之後亦要進行專題研習,以總結所得和作個人反思。


多元活動

組織公民與社會學會

公社學會幹事會製作不同類型的展版和午間廣播,主題包括:國家最新的航天科技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和中華文化等,喚醒同學對國家的認識,培養學生家國情懷。學會成員亦會組織級社的憲法和基本法的問答比賽,讓全校學生了解到基本法和憲法的相關知識。 最後,成員籌劃與環境衛生和食物安全有關的午間展版和攤位遊戲,提升學生食物安全的意識和明白到公共衛生的重要性。

《基本法》學生校園大使培訓計劃

本校成功申請由教育局舉辦的《基本法》學生校園大使培訓計劃,該計劃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全方位學習及培訓活動(包括:領袖培訓活動 、國情電影欣賞、國家憲法日座談會等); 有助增進學生對《憲法》及《基本法》的認識,包括香港特區的憲制地位、政治體制的特 點、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以及有關「一國兩制」等重要概念;培養學生主動關心國家和香港社會的事務; 發展學生的領袖才能及拓寬他們的視野,成為有識見、負責任的公民。

舉辦本地考察活動

本科亦積極安排同學參觀由本地博物館所舉辦不同類型的專題展覽,藉以提升學生對本地和國家發展的興趣。例如:本校安排學生參觀中環大館。同學透過親身參觀大館內的歷史古建築,參演一場集歷史、戲劇和法律知識的互動劇場,經一場嚴肅的司法審訊,學生從中明白香港司法制度的嚴謹程序,加深了解香港的法治精神和相關歷史發展。高年級安排學生參觀終審法院,同學於前往終審法院參加模擬法庭的活動,由資深律師跟同學一起討論法律個案,了解訴訟的過程。

法制先鋒法律常識
問題比賽

透過問答比賽,加深學生對國家憲法、基本法及香港法律的認識, 讓他們進一步了解一國兩制及法治精神。本校於第八屆的法制先鋒法律常識問題比賽中勇奪全港季軍。

『國慶日』網上問答比賽

本校參加由教育局舉辦『國慶日』網上問答比賽,比賽旨在加強學生對國家歷史、文化及國情的認識,並了解《憲法》、《基本法》和國 家安全與我們息息相關,從而建立國家觀念及國民身份認同。本校於2021年獲得全港學校最積極參與大獎。

「 第十屆全國中學生領導力展示大會 」

本校安排同學前赴青島參加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主辦的「 第十屆全國中學生領導力展示大會 」。活動讓全中國及美國100多所中學共1200多位同學進行了三輪展示研究主題的活動,同學可藉著活動探討所住地區的多元議題,包括關懷弱勢社群、保育、文化傳承等。同學當中組織了多元化的探究式活動,包括活動設計、持續性的義工活動、訪問、撰寫報告及製作影片等。最後本校學生榮獲最高殊榮——「特等獎」及「紫荊公益團隊獎」的佳績。

通識十大新聞評述比賽

本校安排學生參加由學友社主辦、民政事務局及公民教育委員會贊助的「全港中學生十大新聞選舉」新聞評述比賽,藉以加強中學生客觀分析、批判媒體 和社會議題的能力。學生在比賽中取得優異的成績。

學習成果

在完成本課程後,學生預期能夠:

1.         正面認識自己、提升能力以應付日常和未來的挑戰,並會追求目 標及抱負; 作出最能適切運用個人及社區資源的 決定;

2.         成為有識見及負責任的公民,從而對發展公義仁愛的社會作出貢 獻;

3.         培養學生對本地、國家及全球議題的靈敏度、興趣和關注。


網路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