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特色

透過老師悉心安排的學習活動,以及學生日常生活經驗相互結合,幫助學生在掌握生物科知識和技能、以至培養客觀的態度等各方面得以均衡發展,使學生作好準備,以適應生物科技的迅速發展。

目標旨在幫助學生:

  • 培養和保持對生物學的興趣,對奧妙的生物世界的好奇心,並尊重一切生物及環境
  • 建構和應用生物學的知識,了解與生物學相關情境的科學本質,以及體會生物科學與其他學科之間的關係
  • 培養科學探究的技能及科學思維、批判性思考能力和創造力,以及獨立或位作解決有關生物問題的能力
  • 了解科學語言,並能就有關生物學的議題交流意見和論點
  • 知道生物學對社會、道德倫理、經濟、環境和科技的含意,並就有關生物學的議題上能夠作出明智的決定及判斷
  • 培養負責任的公民態度,致力促進個人和社區健康


多元活動

本科致力推動及提升同學對科學活動的興趣及能力,讓同學能將科學知識應用於日常生活當中。多元活動包括有全年性、校外及校內活動及比賽。

A. 聯課活動

本科舉辦了兩個聯課活動分別是「大自然體驗小組」及「魚菜共生」。讓學生透個活動了解大自然中植物生長及魚菜共生系統內的生物學知識,從而藉著不同的理論去鞏固學生所學。期望同學能藉此難得的課餘學習機會,學習如何運用生物學的知識及不同的科學方法去培植不同的植物及魚類,並學懂分析數據及了解其背後的真正意義,對同學未來升學及就業發展均有幫助。


B. 校外活動

生命科學之追蹤微生物

為配合新高中生物科選修課題(微生物與人類),29位中四生物組同學前往創新科學中心參加「生命科學之追蹤微生物」課程,從中學習微生物的種類、構造和型態,親手進行微生物學的實驗並將其分類,以及認識生活中控制微生物的方法。活動完結後,同學們均表示對微生物學的應用有更全面的認識,亦掌握了研究微生物的基本實驗技巧。

「源.區」參觀活動

中五級生物組同學前往源.區進行考察。源.區內的綜合設施結合先進科技、休閒、教育和自然生態於一身,並從導賞員的講解中,認識由污泥接收、焚化、煙道廢氣淨化處理、發電至灰燼和殘餘物處理等廢物處理過程,亦明白園區內設置一座具有前瞻性的廢物處理設施,了解實踐「轉廢為能」和資源回收的新方向,為保護地球的未來出一分力。

天文及生物考察營

29位中三至中四同學前往長洲進行兩日一夜戶外考察及觀星活動。同學不但學會操作雙筒望遠鏡,也學習了觀察及辨認天體。同時,亦透過在自然教育徑實地考察,收集叢林中的枯葉及生物,繼而運用顯微鏡進行觀察,加深認識本港的生態環境。是次活動,同學均表示能增進天文和生物的知識和興趣。

鑑證科學課程之血證

血跡證據為犯罪現場中常見之物證,創新科學中心舉辦工作坊主要集中探討有關血跡於犯罪現場調查的處理及應用。透過工作坊實驗及活動,參加者可掌握血液的特質,並體會血濺形態分析在鑑證科學的應用。本校中四修讀生物同學,參與是次課程,同學在活動中獲益良多。

參觀沙田污水處理廠

為增加同學對污水處理的認識,中五級修讀生物科同學,透過參觀沙田污水處理廠,能認識污水處理的生物學原理及污水水質的化驗程序和分析方法,使同學對渠務署設施有更深入的了解。


C. 境外考察

澳洲跨學科學習考察 (生物科及地理科)

地理及生物科教師帶領16位中四、五學生遠赴澳洲昆士蘭進行為期八日七夜的跨學科學習考察。這次學習內容極為豐富,同學有機會在開恩茲大堡礁進行浮潛活動,探索瑰麗多姿的海洋生態,實地了解全球暖化對珊瑚白化的影響。另外,學生踏足熱帶雨林、海龜保育中心及澳洲野生動物園,認識澳洲政府對森林及野生動物的保育措施。旅程中,其中一處下榻地點位於高原地帶,同學們有機會親身體驗高原氣候,認識瀑布及火山口湖的形成過程,實踐課堂所學。最後,學生們亦遊覽當地農莊,農家主人的熱情款待,教人印象難忘。

高校科學營優秀學生獎勵計劃

十位中五及中六級選修生物及化學科同學,參與由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協辦的北京的行程,讓大家眼界大開。是次活動參觀高校重點實驗室、「兩彈一星」紀念館、3D打印機和高鐵試驗區;中國科學院的力學研究所、化學研究所、自動化研究所和動物研究等等。同時,能體驗中國科學院高校生活及文化,與各地學生深入交流,共建友誼。


學習成果

同學透過參與生物相關的學習活動,漸漸建立起對 對生物的興趣和好奇心。在不同的實驗課中,能夠掌握科學探索的技能,培養按科學的方法、批判性及創造性的思考能力,以及在單獨或與他人協作的情況下解決與生物有關的問題的能力。


網路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