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特色

高中歷史科課程以「二十世紀亞洲的現代化與蛻變」及「二十世紀世界的衝突與協作」兩大主題為主線,學生透過當中的主題,能廣泛地從政治、社會、經濟及文化背景方面認識二十世紀的歷史,培養全球視野,了解自己、社會及整個世界的發展。 

課程中著重培養學生從閱讀中學習歷史,透過運用歷史資料和自主學習的討論等模式,從而建立學生獨立判斷能力,並恰當地選用及組織史料,以提出合乎邏輯和前後一致的論點。我們亦著重培養學生研習歷史的技能,如︰歸納、分析、比較、綜合、判斷和評價。並藉著備課和學習反思提升學生學習的能力,主動尋求知識。

課程中亦著重培養學生全球意識和擴闊國際視野,透過參加本地考察和海外交流團,體會中外文化交流的意義,欣賞不同文化的特質與價值所在,建立民族認同感,尊重不同的文化與承傳培養學生的正面價值觀和態度,從而能體會過往人類面對的困難與挑戰,了解影響人類行為的態度及價值取向,學會尊重和包容不同的意見,發展及保持對人類文化的探究精神,從而成為具有世界視野、國民意識和責任感的公民。


多元活動

為全校同學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如︰學校和救恩堂文物展,目的在提高同學對學校和救恩堂的歷史和文化的興趣及認識。歷史學會幹事亦會製作不同類型的展版,紀念重大的歷史事件和人物,喚醒同學對歷史人物和事件的認識,培養學生家國情懷。

組織歷史學會

參加初中歷史科
電子閱讀獎勵計劃 2020

為增加初中同學在疫情期間進行網上閱讀歷史文章的興趣,本校推薦初中同學參與由教育局及香港大學主辦的初中歷史科電子閱讀獎勵計劃 2020,當中在二千名參賽者中廖雅雯同學脫穎而出,榮獲優異獎。

為了讓選修「香港歷史與文化承傳」的中一同學透過體驗式學習,了解香港歷史建築的特色和價值,本校安排學生參觀中環大館。同學透過親身參觀大館內的歷史古建築,參演一場集歷史、戲劇和法律知識的互動劇場,經一場嚴肅的司法審訊,學生從中明白香港司法制度的嚴謹程序,加深了解香港的法治精神和相關歷史發展。

參加本地
互動歷史劇場活動

舉辦本地考察活動

本科亦積極安排同學參觀由本地博物館所舉辦不同類型的專題展覽,藉以提升學生對歷史的興趣。例如:為了讓選修「香港歷史與文化承傳(1)」課程的中一同學更了解新界傳統歷史建築的特色和價值,學校特意安排同學到屏山文物徑考察,培養學生愛護和欣賞歷史的古蹟和文物。

本科曾安排同學分別到北京、廣州、澳門、台灣、韓國、日本和加拿大等地方進行歷史文化交流,透過實地考察,藉以認識不同的歷史建築、文物和傳統文化的特色,體會中外文化交流的意義,欣賞不同文化的特質與價值所在,建立民族認同感,尊重不同的文化與承傳。這有助提升同學學習歷史的興趣。

舉辦海外歷史文化
交流團

「香港歷史與文化承傳」
初中課程

本校參加由賽馬會傳創非遺教育計劃,於本校初中開設「香港歷史與文化承傳」課程,透過體驗式學習,加深學生對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認識,最終達至文化及技藝承傳的目標; 並藉著在傳統手工技藝中加入當代藝術創作的元素,豐富香港非遺項目的功能與意義,並活化相關的非遺項目以持續發展; 提升香港社會對保存傳統文化的意識和態度。

學習成果

在完成本課程後,學生預期能夠: 

  1. 了解二十世紀本地、國家、亞洲,以及世界基本的發展趨勢及模式; 並引用因果關係、延續與轉變,以及異同的比較等歷史概念,找出各 個發展之間的縱向(即時間方面的)和橫向(即空間方面的)關係; 
  2. 設身處地地看待歷史問題和事件並作出判斷,而非以現時的準則和價 值觀予以審視; 
  3. 運用歷史資料、歷史記述及論據,分析二十世紀推動歷史發展的重要 事件之間的因果關係,考慮歷史人物所擔當的角色,有關的思想和信念的影響,以及歷史發展中的偶然因素; 
  4. 透過分析並綜合對二十世紀主要事件的不同詮釋,辨識偏頗的觀點, 並在這基礎上作出合理的判斷; 
  5. 運用不同的方法探究歷史,能獨立判斷;發揮基本研究技巧,包括利 用資訊科技、書目及書評等,找出對某個課題有用的史料;對照有關 的資料以決定其真確性和可信程度; 
  6. 作出完整、理據充足的結論,並在報告研究成果時有效地表達自己的 觀點; 
  7. 在日常生活中應用歷史知識及技能; 
  8. 理解和欣賞世界各地個人和團體在推動和平與合作,以及改善人類生 活環境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9. 欣賞本身所屬文化的優點和價值,並能包容和尊重其他文化。


網路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