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特色

課程目標

– 鍛煉強健體魄,增進學生健康

– 使學生掌握基本運動技術能力及知識,樂於參與各種體育活動

– 訓練學生的紀律及團隊精神

– 培養學生高尚的品德,良好及進取的體育精神

– 加強學生的群體合作精神、判斷能力及審美能力

– 鼓勵學生多使用其住所周圍的體育設施及活動

– 透過體育學會及校隊代表統籌及組織校內體育活動,以培育校內之小領袖

– 透過體育活動,增加班級經營的氣氛

– 為有致於體育及康樂方面發展的同學提供修讀選修科的機會

 ˙課程內容

– 在體育科課程指引的基本要求下,本校彈性地制訂校本體育課程,以切合學生的需要,並配合整體學校的課程目標


˙學與教策略

– 遵照教育局頒布之體育學習領域教學指引,配合體育組提供之體育科教學計劃範本編寫校本教材及進度。

– 每週教學節數: 一至六年級每週均為兩節

教學法:

– 各級編有全年計劃,互相銜接,採用單元教學法,有明確的教學目的,各活動根據教學目的而進行

– 要求學生進行備課及反思,以豐富項目認知,亦重視學生的自我檢視

– 課堂上以自主學習及小組協作為教學策略,著重透過探究過程要建構知識及技能

– 於活動過程及課後講解強調學生情感及態度的建立

˙學科評估方式

– 每學期進行體適能及技能考核各一次,以評核學生之成績

– 評核內容分三項:技能(40%)、體適能(40%)、課堂表現(10%)、反思(10%)

 – 學習態度之評分準則可從其學習態度、積極性、出席率、責任感、合群性及參加校內外服務工作等方面觀察評分

 – 體適能評核方面,教師在課堂上定期進行體能訓練,並從有關方面進行考核。教師會留意學生之身體體況及考核時間

 – 技巧評核方面,教師會在已教授的活動中選擇適當的項目進行考核


多元活動

周年環校跑活動
環校跑(又名「跑山」)是體育科周年盛事,亦是體育課的傳統活動。越野跑是一個讓學生挑戰自己,突破自己的好機會。各級運動健兒亦會一較高下, 看看誰能成為該年度的「跑山王」和「跑山后」。跑山路線從學校出發,沿行人路往雍盛苑方向跑至畫眉徑上斜,到達第一個平台折返後再沿路跑回學校。全長 約有 1.5 公里。此路線平路和斜路各佔一半,所以對學生的速度和耐力均有相當高的要求。

校友盃籃球比賽
校友盃籃球比賽為一眾校友們締造一個聯誼交流的機會,促進校友之間的聯繫,讓校友們重溫昔日在母校時的快樂回憶。透過籃球比賽,校友及師生間互相切磋、研究球技,分享近況和運動的樂趣,同時亦提供機會予就讀隊員及體育學會成員交流及學習組織比賽,獲益良多。

東方龍獅足球隊訪校交流
本科定時安排校外專業團隊到校交流,如早前透過「中銀香港社區足球伙伴計劃」──「足動校園體驗計劃」邀請本地東方龍獅足球隊到訪校園。這次到訪的「Eastern Long Lions School Tour」陣容強大,可謂「星光熠熠」,團隊以港隊隊長葉鴻輝為首,帶領球員黃鎮宇、黃展鴻、鄭璟昊、羅港威、北村祝及梁振邦,反映球隊對植根社區、推動足運是不遺餘力的精神。當天活動非常豐富,包括球會教練團與本校同學交流獻技,分組技術訓練,本校足球隊有機會與東方龍獅足球隊進行三場友誼賽,賽事十分緊湊,將活動氣氛推至高峰。本校足球隊員有幸接受香港頂尖球員的親自指導,同學都獲益良多。

籃球訓練營
本科適時安排不同的球隊進行訓練營,如早前本校男女子籃球隊到達長洲進行為期三日兩夜的籃球訓練營。訓練營除有籃球集訓外,更有烹飪、跑山及野外定向等訓練。透過這次全面訓練,藉此提升隊員的籃球技術、團隊合作及生活技能。這次難得經驗,對隊員們都有莫大幫助。

觀摩香港國際七人欖球比賽
為了擴闊同學視野,本校安排體育選修科同學參觀香港一年一度的體壇盛事——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是次觀摩比賽,學生不但能認識舉辦大型體育活動的各項安排,並親身感受大
˙型體育賽事之氣氛,藉此學習到七人欖球的技術及比賽規則,更體會到各個國家運動員的努力及他們的體育精神,培養了正確的價值觀及積極的態度。

˙參觀屯門康樂體育中心
為了擴闊同學視野,本校安排體育選修科同學參觀康樂及文化事務處轄下的大型體育設施屯門康樂體育中心,並與該中心的行政人員交流作經驗分享,從而更深入認識體育行政及設施管理之工作,以認識修讀體育科的出路。同學透過設施參觀、課堂體驗及交流分享,並加強同學投身於體育事業的興趣,有助同學思考自己的出路。

˙參觀香港教育大學體育及運動科學系
為了擴闊同學視野的空間,本校安排體育選修科同學參觀香港教育學院體育及運動科學系,並於與體育系的導師及學生作經驗交流及分享,從而更深入認識修讀體育科的出路。同學透過參觀實驗室、運動場地及參與講座,並加強同學投身於體育事業的興趣,有助同學思考自己的出路。


學習成果

2021-22年度香港學界體育聯會大埔及北區中學分會校際游泳比賽獲獎名單

6HL 廖卓妮 女甲 50m 自由泳 殿軍

6HL 梁熙芝 女甲 100m 蛙泳 銅牌 

5CF 冼信恆 男甲 50m 背泳 金牌

4LL 劉宇軒 男乙 50m 蝶泳 銅牌

2CK 劉曉杰 男丙 50m蝶泳 殿軍

2WL 陳熙潼 女丙 100m 自由泳 金牌


網路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