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特色

物理課程的宗旨是為學生提供與物理學相關的學習經歷,培養科學素養,以便學生積極投身於迅速變化的知識型社會;使他們在與物理學相關的領域中進一步學習或就業作好準備,並成為科學與科技的終身學習者。

本課程包括必修和選修兩部分。必修部分涵蓋的內容,有助學生理解基本物理學原理和概念,並掌握科學過程技能。當中的課題包括「熱和氣體」、「力和運動」、「波動」、「電和磁」及「放射現象和核能」。選修部分包括「天文學和航天科學」、「原子世界」、「能量和能源的使用」及「醫學物理學」。


多元活動

˙本科致力推動及提升同學對科學活動的興趣及能力,讓同學能將科學知識應用於日常生活當中。多元活動包括以下活動:


1. 香港機關王競賽、世界機關王大賽

本校每年均會參加由香港青年協會舉辦的香港機關王競賽。同學需要在2小時45分鐘內搭建所有機關,然後由評審委員分別從流暢度、科學理論、綠色能源、創意性及有關主題方面進行評審。本校曾多次獲獎及曾代表香港隊參加世界機關王大賽。


2. 迪士尼物理世界

本校安排中三級同學參加由香港迪士尼樂園舉辦的「迪士尼物理世界」課程。同學透過探討樂園遊樂設施的設計及親身做實驗,拓展他們的視野和學習經歷,活用課堂上所習得的物理知識。


3. 天文營

物理科舉辦的天文營活動內容非常豐富,包括基礎天文知識、運用星圖軟件觀察星座及深空天體、參加天文講座、製作光譜儀等。本科亦積極與各友好機構合作, 例如參觀皇仁舊生會何鴻燊天文觀察站,讓學生親身體驗如何操作射電天文望遠鏡。


4. 香港大學監察光污染計劃

本校於天台安裝了監察光污染裝置,即時把數據上載於雲端及進行分析。同學從中學習用科學方法分析數據及應用物理學知識。


5. 天文台「伽馬線報」工作坊

「伽馬線報」工作坊是天文台學校社區環境輻射測量先導計劃的STEM活動之一,活動內容包括講座及實習活動,教導學生認識基礎輻射知識,安裝輻射感應器到試驗電路版上,然後組裝成探測儀器,實時測量伽馬輻射、氣溫、濕度和氣壓並上載到專用網絡平台以供進一步分析。


6. 高校科學營

高校科學營計劃是一項由國家教育部及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辦、中國科學院支持的大型計劃。計劃目的是激發青少年對科學的興趣,並鼓勵青少年崇尚科學、立志從事科研事業,以及培養他們的科學精神。同學從中能認識國內最新的科技發展及與當地師生交流。


7. 參觀大學

本校同學曾多次參觀本地大學,如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城市大學等。同學參加了物理專題講座及參觀大學實驗室,了解本地大學的科研成果。


8. 香港城市大學”An Innovative Lifting Device Competition for Secondary School Students”

本校同學曾參加以上比賽,使用環保物料製作輕量的起重裝置,應用物理學知識。


學習成果

在完成本課程後,學生預期能夠:

1. 提高學習物理學的興趣;

2. 應用物理學知識了解物理學與其他學科的關係;

3. 關注物理學對社會道德經濟環境及科技的影響與及養成負責任的公民態度;

4. 培養科學性明辨性及創造性的思考能力以及在單獨或在與他人協助的情況下解決辦理學有關問題的能力

網路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