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特色

化學課程的宗旨是為學生提供與化學相關的學習經歷,培養學生的科學素質,幫助學生積極投身於迅速變化的知識型社會;使他們在化學相關領域中進一步學習或為就業作好準備,並成為科學與科技的終身學習者。

目標旨在幫助學生:

  • 對化學產生興趣及保持對化學的求知慾及好奇心
  • 建構及應用化學知識,了解化學與其他學科之間的關係
  • 體會和了解科學的演進特質
  • 掌握科學探索的技能
  • 培養按科學的方法、批判性及創造性的思考能力,以及在單獨或與他人協作的情況下解決與化學有關的問題的能力
  • 能運用化學語言討論與科學有關的議題
  • 在與化學有關的議題上,作出明智的判斷和決定
  • 建立開放、客觀及主動的態度
  • 適當地關注作業安全的事項
  • 了解及評鑑化學對社會、道德 、經濟、環境和科的影響,及養成負責任的公民態度


多元活動

本科致力推動及提升同學對科學活動的興趣及能力,讓同學能將科學知識應用於日常生活當中。多元活動包括有全年性、校外及校內活動及比賽。

極光盃科研創新比賽 (校外比賽)

「香港極地研究中心」於2018 年成立了香港人於北極創立的第一個研究站,中心現舉辦首屆「極光盃科研創新比賽」,旨在加強本地中學生對科研和地球可持續發展的熱誠和關心,鼓勵學生從日常生活提出對環保、氣候變化和科技的創新想法。本校同學獲選參與由中心舉辦的比賽工作坊,藉以加強同學撰寫研究計劃的技巧。 其中同學表現優異,獲得比賽大獎「傑出創新獎」。

香港檢測認證業的未來領袖 (全年性校外活動)

本校高中修讀化學科之同學獲選參與由香港浸會大學化學系舉辦的校外進階學習課程「香港檢測認證業的未來領袖」,以提升資優學生對分析科學和檢測及認證業的興趣,並豐富他們對相關行業的運作和最新發展的認識。課中本校同學參與分析科學的講座與研討會、進行實驗課及參觀檢測及認證業有關的機構。在課程末段,同學就其所選的研究課題作文獻研究 (literature research),並與導師定期會面。

化學家在線自學計劃 (全年性校外活動)

本校每年會安排高中修讀化學科的同學參加了由香港虛擬大學 (Hong Kong Virtual University)主辦的「化學家在線自學計劃」(Chemists Online Self-study Award Scheme)。同學透過網上平台觀看由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各大專院校錄製的視像講座片段,學習大學化學知識。同學在觀看影片後會在平台上回答相關化學問題,進一步鞏固及評估所學。

青少年高校科學營 (網上研討會) (校外活動)

同學透過網絡平台與來自北京大學和其他高校的同學一起出席科學研討會,並動手組裝焊接一台屬於自己的收音機,體驗科技魅力的同時也得到屬於自己的科技成果。

生涯規劃座談會 (全年性校內活動)

為了幫助中六級同學認識多元學習出路、訂立個人成長及學習目標,本校邀請了結構工程師、生產工程師、屋宇裝備工程師、電子工程師、晶片設計工程師、咨詢分析員、註冊護士、物理治療師及環境學系教授等專業人士到校與學生進行座談會。此舉讓同學深入了解不同行業的工作性質、入行門檻及就業前景。同學們表現十分積極,主動與專業人士進行交流。這次生涯規劃活動協助同學訂定人生目標,規劃讀書計劃,從生活中培養「以終為始」學習習慣。

「創、化、工」作坊 (Stemistry) (全年性校內活動)

同學透過一連串實驗,既能學習不同的科學原理、又能在實驗室裡動手製作各樣生活用品。

科學探索營 (全年性校內活動)

本校以營會方式,透過舉行不同的科學活動及比賽,讓初中同學親身體驗科學的奧妙,提升同學學習科學的興趣。


學習成果

同學透過參與與化學相關的學習活動,漸漸建立起對 對化學的興趣和好奇心。在不同的實驗課中,能夠掌握科學探索的技能,培養按科學的方法、批判性及創造性的思考能力,以及在單獨或與他人協作的情況下解決與化學有關的問題的能力。


網路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