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

甲、課程目標

培養學生的反思能力、成為負責任及有愛心的公民,從而建立及推廣健康生活方式,促進社區及社會的福祉。

從不同角度分析和評鑑健康及社會關懷議題的行動和策略。

構思有建設性的方案,解決健康與社會關懷行動的議題。 


乙、課程內容

依照教育局課程發展處,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科課程指引安排

必修部分

人生不同階段的個人發展、社會關懷及健康

本地與全球的健康與社會關懷情境

回應健康(護理、推廣及保健)與社會關懷範疇的需要

推廣及維持社區內的健康與社會關懷

身體力行 — 健康推廣、保健與社會關懷

選修部分

健康推廣與健康護理服務的延伸學習

社群與社會關懷服務的延伸學習

健康與社會關懷、時事議題

體驗學習:

透過實地學習,綜合和應用所學的理論與技能。

於實際社區情境中觀察、探索和研究有關健康與社會關懷的課題。

透過反思、設計及進行專題研究解決相關的難題。


多元活動

1.青山醫院的精神健康體驗館參觀

本校中四級修讀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科同學參觀青山醫院的精神健康體驗館,讓同學更深入了解精神障礙的成因及治療方法,從中更可了解香港精神障礙護理及治療的發展歷史,會場內有AR設置可讓同學體驗精神障礙症狀,他們隨後透過與康復者的訪談加深對精神障礙人士了解,建立多一份同理心。

2.實地學習活動

本校修讀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的同學到才俊學校順利完成實地學習。當天同學分六組設計攤位活動,向該校小四同學推廣健康的知識。透過參與是次義工活動,同學可接觸智障學生,了解他們的需要,加上與該校的老師及助理校長訪談,同學能擴闊視野,反思及正視社會上的問題,有助同學完成實地學習的反思日誌,獲益良好。

預期學習成果:

• 能從不同持份者的角度,去理解本地及全球關於健康與社會關懷的議題, 作出合乎道德的回應,參與推廣健康與關懷社區的活動,為人類福祉作出貢獻;

• 通過應用本科所學的知識和能力,認識負責任的公民所需履行的義務,並由個人、家庭及社區層面付諸實行;

• 欣賞與別人協作的重要性,以及用正面的態度去克服逆境和應付不明朗情況;

• 透過讓學生明白健康的概念與有關的健康措施,以慎思明辨的態度分析健康 資訊的真偽,謹慎負責任地分享資訊,負起良好公民的責任。